诗词大会

诗词故事|一个唐代诗人,参加考试写了“半首诗”,考官弃而不用,最后却流传千古


终南阴岭秀,积雪浮云端。

林表明霁色,城中增暮寒。

——祖咏《终南望余雪》


大家好,今天的诗词故事,隐娘要讲的是唐代的诗人祖咏。祖咏的名作《终南望余雪》脍炙人口,妇孺皆知。其实,关于这首诗,《唐诗纪事》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。

《终南望余雪》是祖咏的应试之作。祖咏年轻时去长安应考,考题要求如下:

题目:终南望余雪。

要求:写出一首六韵十二句的五言长律。

祖咏思考了一会,悠悠写下:终南阴岭秀,积雪浮云端。林表明霁色,城中增暮寒。

遥望终南,北山秀丽,

皑皑白雪,若浮云间。

雪后初晴,林梢之间闪烁着夕阳余晖。

傍晚时分,长安城内又添了几分积寒。




写完这四句后,祖咏就搁笔了,交卷了。可监考老师说:不对呀,我们要的是长律呀。于是劝祖咏:年轻人,我们要的是十二句,你这才四句,回去重写吧!

监考老师也算是好心,可祖咏却说:这四句意思都表达完了,再写,就是画蛇添足了。

祖咏执意不改,就这样交了卷,监考老师很不高兴。毫无意外,祖咏并没有被录取。

可令监考老师和祖咏没想到的是,这首他坚持四句的诗作,成为了他传世之作,为人传诵不绝。

清初杰出的诗人王士祯将祖咏的这首《终南望余雪》和陶渊明的“倾耳无希声,在目皓已洁”、王维的“洒空深巷静,积素广庭宽”等并列,称为咏雪的“最佳”作,不算过誉。

评论